签到

04月30日
尚未签到

共有回帖数 0

    葱花蛋饼

    等级:
    作者:罗成圆
    1.前言我想国内的剪辑师都遇到过如下情况:调色完成之后,剪辑仍然有多次修改。那么在达芬奇中导入新修改的时间线后,如何使已调色的片段快速继承之前的调色方案?
    如果使用套底流程,并在达芬奇中运用远程调色版本,那么这个问题很好解决。
    但在一些必须使用本地版本调色的项目中复制调色方案至新时间线,这确实是个既漫长又枯燥的过程。我们可以通过为时间线上所有片段抓取静帧的方式,逐个复制调色方案,但这种方式效率较低。
    其实达芬奇有专门针对时间线之间调色方案的复制功能。这个功能就是ColorTrace。
    ColorTrace是达芬奇中一项非常关键的功能。ColorTrace可识别每个片段的时间码和卷号名称,快速、方便地将片段的调色方案从一条时间线复制到另外一条时间线上。在相同项目的两条时间线上,以及不同项目的两条时间线上都可以使用ColorTrace复制调色方案。
    在达芬奇12.5中,ColorTrace支持“片段前群组”和“片段后群组”调色的复制;以及支持所有调色版本的复制,这些功能使ColorTrace成为了一种非常可靠实用的工具。
    2.ColorTrace的使用步骤(1)在媒体或剪辑页面选择需要使用ColorTrace的时间线,右键→时间线→ColorTrace→来自时间线的ColorTrace,如图1所示。

    图1

    (2)在弹出的窗口中,选择一条已完成调色的源时间线(如图2),并点击“继续”。

    图2
    (3)ColorTrace窗口出现,如图3。目标时间线:显示当前时间线缩略图,当前时间线即需要粘贴调色方案的时间线。匹配源片段:显示源时间线(被复制调色方案的时间线)中可能与目标时间线匹配的片段缩略图。
    用户可通过单击窗口右下角的“复制调色”按钮,复制并粘贴调色方案。

    图3

    (4)当所有能够匹配的片段都匹配完毕后,单击ColorTrace窗口右下角的“复制调色并退出”按钮,完成调色方案的复制并关闭ColorTrace窗口。
    ColorTrace有自动和手动两种模式,进行片段的匹配识别和调色方案复制。

    3.自动模式在自动模式中,ColorTrace根据片段的时间码与卷号,自动地在当前时间线(目标时间线)和被匹配的时间线间搜索匹配的片段,并复制调色方案。
    ColorTrace的自动匹配策略是:首先检测两个片段的时间码,若目标时间线上某个片段与源时间线上唯一一个片段的时码有重叠,则视该两个片段匹配。若目标时间线上某个片段与源时间线上多个片段的时间码重叠,则检测这些片段的卷号名称,时码、卷号均一致的两个片段视为匹配。
    如果影片中需要用到单反、航拍机等拍摄的无卷号、时码可能重复、以及文件名可能重复的素材,强烈建议在剪辑之前将这些素材名改为唯一名称。在达芬奇中将该类素材的卷号设为源文件名,确保卷号唯一性,这样在使用ColorTrace自动匹配和复制调色方案时,可提高匹配的准确性。
    在自动模式中,片段有四种状态,通过片段缩略图边框的颜色来表示。绿色:表示一对匹配的片段已找到。蓝色:表示检测到多个重叠的时间码和卷号名称,用户必须选择一个正确的片段。双击选择“匹配源片段”栏中的某个片段缩略图后,源片段缩略图和目标片段缩略图的边框都变成紫色时,表示已经建立一个匹配。如图4。

    图4

    红色:未搜索到与之匹配的片段。通常不匹配调色方案。

    3.1 片段信息窗口在ColorTrace自动模式窗口的左下部分,是片段信息窗口。如图5所示。片段信息窗口显示了目标时间线(当前时间线)和源时间线片段的信息。这些信息包括:卷号、源素材时间码、时间线上的时码、片段名称、项目名称、时间线名称。如果当前片段有多个疑似的匹配片段时,我们可通过查看缩略图,以及查看片段属性窗口,确保选择的源时间线片段为最匹配的片段。

    图5
    3.2 属性复选框在ColorTrace自动模式窗口的右下部分,是属性复选框窗口,如图6所示。属性复选框窗口有一系列的片段属性选项,用户可指定哪些属性可被ColorTrace操作复制。

    图6
    3.3 部分属性解释色彩:勾选后允许复制调色方案。保留节点数量:当复制调色方案时,用户可设置目标片段从节点树顶端开始,有多少个节点不被源片段调色方案覆盖。汇聚、浮动窗口、自动对齐:这三个选项属于立体时间线属性。用于两条立体时间线间的调色方案复制。轨道信息复制:该属性的中文翻译不准。英文为Track Marks。勾选该项,允许复制关键帧、window跟踪信息。忽略卷名:如果卷号名有误,用户可勾选该项来忽视它们,依靠唯一的时间码匹配源片段与目标片段。
    4.手动模式对于没有时间码或卷号匹配的时间线之间的调色方案复制,运用手动模式是非常适合的。手动模式下,查看片段缩略图成为用户辨别匹配片段的唯一方式,用户通过移动目标时间线与源时间线,查询匹配的片段缩略图,为片段复制调色方案。手动模式界面如图7所示。

    图7
    例如在使用达芬奇场景剪切探测功能的流程中,时间线间无任何有效的时间码与卷号可参考,这种情况下,使用ColoeTrace手动模式复制调色方案是最佳选择。
    用户可通过按住shift键,选择连续的多个目标时间线片段与源时间线片段,单击界面右下角的“粘贴”按钮复制调色方案。被选中的片段边框变为蓝色。
    用户也可通过在“粘贴范围”与“复制范围”中输入数值,来选择连续片段。手动模式下,同样也有属性复选框,用户可根据需要灵活设置需要复制的属性。
    所有片段的调色方案复制完毕后,单击“完成”按钮退出ColorTrace。
    注:用户无法选择非连续的多个片段。用户选择的目标时间线片段数量与源时间线片段数量必须一致。否则,“粘贴”按钮呈灰色,无法使用。

    以上就是本期调色说的全部内容,希望能帮助到您。作者微信号:sixikoubei希望能与大家共同交流调色。

    楼主 2017-08-17 19:10 回复

共有回帖数 0
  • 回 帖
  • 表情 图片 视频
  • 发表
Copyright © 2010~2015 直线网 版权所有,All Rights Reserved.沪ICP备10039589号 意见反馈 | 关于直线 | 版权声明 | 会员须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