签到

04月26日
尚未签到

共有回帖数 3

    长街旧港00

    等级:


    【引言】
    如果用手机拍摄一个树木的照片(全景,树叶、树干等照片),你能在三维软件中逼真地制作出这棵树吗?并且这棵树还能生长、能随风摇摆,能四季变化,而且还能自如导入其他软件去用?真有这样的软件吗?-----Speedtree。

    这篇文章好像与C4D没有什么关系。过去研究过Xfrog植物制作插件,Xfrog插件是用于在C4D中编辑制作植物的工具。它制作植物非常有特点:快速、简便。但是后来就不怎么研究它了,原因:一是它占用系统资源太多,可能是NURBS建模方式的原因;二是显示不好,编辑完了不出结果,或者出错,总得在父级节点刷新才正常;三是受限制,编辑完只能在C4D中应用,如果转出去,必须转化为多边形。以上是自己的感觉,可能还没有使用明白。后来,遇见Speedtree7之后,才发现制作植物,尤其是树木(木本植物),还是这个软件好啊,电影《阿凡达》电影里的植物据说是用它制作的。

    【研究】
    一、介绍 SpeedTree
    Speedtree是一款专门的三维树木建模软件,支持大片树木的快速建立和渲染,而且它本身还带有强大的树木库,软件是由美国IDV公司研发制作的。它不仅可以通过插件将树木导入到其他的三维建模软件中使用,也可以为游戏引擎提供强大的树库支持,目前已经成为著名游戏引擎Unreal的御用树木生成软件。随着版本7发布,SpeedTree电影版和SpeedTree Studio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功能,同时提高工作流和节省建模时间来帮助您创建更好、更逼真的树/植被序列。
    总之,特点总结如下:
    1、支持其他三维建模软件中使用。支持3DMAX、MAYA、 HOUDINI、C4D、RHINO等,尤其支持C4D,是可以生成C4D格式文件的,而且可以带风效果+骨骼进入啊。你的树木将可以在3ds Max、Maya或其它软件中依旧保持原样,包括Normal与UV贴图。透过Point cache来输出动画,或手动输出带有骨架数据的mesh。
    2、支持游戏引擎。支持UNITY3D 5 和 UE4游戏引擎,并提供强大的树库支持。缓存将成品导出成具有动画特效(baked-in wind)的网格,然后将其导入您首选的渲染程序包。建有完整的SpeedTree模型库,包含数百种以上的品种及高质量的贴图。可输出各种常用格式,包括.FBX和.OBJ。程序建模让你节省大量的时间,或是用手绘的方式得到如你所愿的结果。
    3、支持随着SpeedTree版本升级,可以用它来制作自己的植物类型,并导入Lumion中扩充我们的植物库。软件可以利用大型树种库或利用自定义枝、叶模型和纹理创建您自己的植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三、几个问题:


    1、软件相关:该软件目前能够得到的,最高版本为7.07,软件包为780MB(包含WIN,MAC ,LIUNX三个版本);植物库大概3.5G左右。软件安装需要破解。这些东西,自己到网上去找吧,很容易找到。


    2、学习资料:网上视频资料不是很多,到网上搜一搜吧。直线网上有中文视频教程,看完之后,入门是完全可以的,可以参考一下。


    3、这一篇主要是让大家认识一下该软件。下一篇,我争取编写几篇Speedtree入门和如何与C4D配合的文章。

    声明:以上部分内容编写参考了[vfxinfo 原创],没有商业用途,学习交流。

    楼主 2015-08-20 18:23 回复

共有回帖数 3
  • 回 帖
  • 表情 图片 视频
  • 发表
Copyright © 2010~2015 直线网 版权所有,All Rights Reserved.沪ICP备10039589号 意见反馈 | 关于直线 | 版权声明 | 会员须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