签到

04月29日
尚未签到

共有回帖数 0

    长街旧港00

    等级:
    在AutoCAD2007版及以后的各个版本中,还可以用“平面摄影(flatshot)”命令来进行三维实体到三视图转换,这个转换过程是在“模型”里转换,这就给很多的后续操作带来了方便,如绘制“剖视图”、“截面图”、“转向图”等等。
    经过本人(shaonx)一段时间的研究试验,总结了一套转换的方法,自我感觉基本上还是成功的,因此特意做了本教程,以飨广大的网友。希望本教程会给大家带来方便。
    下面,就是用“平面摄影(flatshot)”命令来进行从三维实体到三视图转换的一种、也是最基础的方法,我使用CAD2008进行操作的:
    1、打开CAD,大家看到如下图的界面工具条的放置有点怪,这是为了使绘图的窗口界面最大化,便于大家看的清楚。最上面的“建模”工具条,到后面还要换成 “标准”工具条。最下面的命令行,就省略了。 先画好三维实体或者打开已经画好的三维实体,可以是线框图、或消隐图、也可以是着色图(2007版以上中的“真实”或“概念”),我这里为了讲解的清楚,使用了“概念”。
    在三维实体上,我们先要有一个空间概念,即三维实体在转成三视图后的“俯视”、“前视”和“左视”的方向,如下图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最后,对本教程的操作,及后续的操作,有几点说明:
    1、对本教程操作步骤中第8、第14步中,指定“原点UCS”这一步,可以跳过不做,但在第20、第22步中就会出现转换的三视图和粘贴的三维实体,不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,不过还是可以通过显示全部图形,再移到一定的地方。
    2、对于第5、第7步的三维实体的旋转方向,由于所画的三维实体处于各个不同轴测图中(如东南、西南等),三维旋转的旋转角度的正负值是不一样的,要通过自己实践来掌握,但操作步骤、原理都一样。
    3、如在后续操作中要作“剖视图”、“截面图”等,由于到最后(29步),转换成的三视图已经是分解的平面图的线段,大家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修改、变换线型,添加填充图案等操作来实现,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。
    4、如在后续操作中要做成、或添加“转向图”,可以在进行第2、第3步操作时同时操作,也可以再增加复制一个三维实体,什么位置都无所谓,因第14步还可以调整实体图形间的距离、位置。 要做成转向图的实体,如果角度特殊,需要将此三维实体的需要显示面,用三维旋转的命令,转到朝向Z轴,也就是在“俯视”时看是正面即可,吃不准的时候,可以边旋转,边转到俯视状态下看看。
    利用平面摄影(flatshot)命令,在绘图的模型界面里,将三维实体转换成三视图的教程,看上去好像很复杂,其实在操作熟练后,还是很方便的,也很快捷。我现在一直是使用本教程的方法。
    本教程比我过去发表的【三维实体转三视图】要简洁的多,那个【三维实体转三视图】的教程,虽然适应各个版本的CAD,尤其是低版本的CAD,但需要通过 “布局”来实现,因此在实际应用中,特别是要进行某些后续操作的(如制作“剖视图”、“截面图”、“转向图”等),还是感觉到没有本教程方便。
    其实本教程也有一个问题,就是你要应用本教程的方法的话,那使用的AutoCAD版本则必须要在2007以上才可以。
    总之,这两种三维实体转三视图的方法,各有所长,大家可以借鉴使用,按需应用。

    楼主 2015-09-18 19:15 回复

共有回帖数 0
  • 回 帖
  • 表情 图片 视频
  • 发表
Copyright © 2010~2015 直线网 版权所有,All Rights Reserved.沪ICP备10039589号 意见反馈 | 关于直线 | 版权声明 | 会员须知